佳书醇酒,烟吐不休,美人回眸。

Missing You - S.E.N.S.

《离职记》

(一)

兜兜转转,走了不少弯路,终于还是让我找到了新迁的总部,办完了离职手续。

一切平静,如愿以偿,像极了此刻懒洋洋的日光。

没有事前其他同事提醒我要小心的“恶言恶语”,也没有多么难以招架的问题。其实又怎么可能呢,离职的人这么多,我一个小啰啰,到底犯不着劳烦领导们多费唇舌。

刚进门时,便看到大厅里,坐满了一堆求职者,白衬衫黑西裤白袜子黑皮鞋,脸色凝重,忐忑不安,气氛肃杀而压抑。我见状,竟不厚道地笑了,而后又心生悲悯。苦海无边,有人好不容易回头上了岸,却也有人满心期待被拉下水。人艰若此,又何忍拆?

在沙发上轻松地坐下,跷起二郎腿,从包里掏出木心的《鱼丽之宴》,翻个不停。感觉自己浑身上下,都散发着一股走错片场的出离气息,格格不入到连自己都为之着迷。

(二)

坐了约有十分钟,恰好读到了先生那句:“我所见过的生命,都只是行过,无所谓完成。”这时,只见一个身着杏黄色连衣裙的小姐姐,走至跟前,轻声唤我。我便跟着进到一个小房间,关了门,莫名觉得浪漫。

小姐姐长得丰凝可爱,而我竟有些不好意思,没敢怎么抬头,只是一个劲地签署文件,如同日理万机的君王,不停地批改奏章。

她例行公事地问了我离职的理由,我也驾轻就熟地瞎编起来,但也都点到即止。或许是年纪大了,年少时惯有的“轻薄话”,涌到嘴边也都硬生生吞了回去。

签完文件,只向她道了声谢,便即起身离开,没有再多言语。对我来说,这一切何尝不是只是行过就够,那又谈何完不完成呢?

(三)

回首两年半前,因打了一下午麻将,便误打误撞,得了机会,来了佛山,进了XHJY,当了老师,误人子弟,转眼便至如今,一时间,连唏嘘都不知从何嘘起。

两年多的时光,有过温馨,也有过绝望。见了许多人,来了又走,聚了又散,旧的不去,新的不来。一切全如浮云。舍不得的,早已荡然无存;回不去的,尽皆恍若隔世。天下没有不散之宴席,太阳在明天亦总会照常升起,只要来时欣然,走时坦荡,一切也就不枉。

(四)

“习惯了寻寻觅觅,碌碌忙忙,未来该何从何往?无所依傍,自绝稻粱,又岂能久长?”

“何必多想,又何必惊慌,冚巴唥全系瞎忙。岂不知,凡有生命者,终归都难逃以死亡收场。你看那田埂上轻烟飘飘袅袅,你听那耳机里弦乐悠悠扬扬,悲欢离合,盛衰起始,往复循环,皆有时限,亦终有句点。”

(五)

尘世昏昏如醉梦,
偷得闲来度浮生。
屁事不关你他我,
从心随性莫蹉跎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 )

© 其实斋啡几好饮 | Powered by LOFTER